人民對於法官、檢察官及警察的公正程度看法變化

資料來源: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第一期(2009)、第四期(2014)調查

人民對同性戀者權利的支持程度

資料來源:臺灣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第二期(2010)、第三期(2012)調查、2019年憲法與人權調查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以什麼管道接觸法律相關訊息的呢?人們對於台灣的法院滿意嗎?又人們是否贊同國民參與審判呢?」
「在與他人發生衝突時,人們會想要『去法院相告』嗎?」
「同性婚姻在司法院大法官作成解釋,並透過立法院立法三讀通過之後得到保障,惟人們對於同性婚姻及其相關權利是否支持呢?又,人們認為在像是同性婚姻此類具有重大爭議的事件中,應透過哪種機關或制度來決定比較好呢?」

上述問題均涉及了常民與法律之間的互動關係,這些與法律實際運作情況、人民對於法律的態度等相關的疑問,並非抽象的法釋義學與比較法學等法學方法所能回答的,此時,法律與社會變遷互動調查即能夠發揮作用。法律與社會變遷調查資料庫不僅能作為立法、行政部門擬定政策與司法實務運行過程中得以參照的對象,深具實用價值;它亦希冀能彌補當今學術界過度強調法釋義學所導致的觀點上殘缺,因此參考了社會學的調查方法,獨立建構出一套針對「法律與社會生活」的問卷調查模式,針對人民法意識、法律實踐經驗、對司法體制與相關從業人員的信賴程度,以及社會矚目的法律事件或議題等進行探查,它有別於社會學上的調查意義與主題,亦有別於政府機關民意調查、公務統計的目的,對於學術研究與理論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