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

國外研究機構

紐約大學法律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

該機構由人類學、法律及社會學專家 Sally E. Merry 所主持,其學程強調法律與社會學間跨界(interdisciplinary)的研究取徑,鼓勵學生以一種廣泛的社會科學觀點、理論架構及實證方法 (empirical methods) 來從事研究,設有「法社會學」課程,課程中將指導學生如何以社會科學的方式從事法律的調查研究,並以此方式檢證相關的法學理論。NYU 法學院於 1960 年代開始舉辦的 N.Y.U. Review of Law & Social Change 期刊就是相當具代表性的文獻之一。

康乃爾大學法律學院 (Cornell Law School)

法學院下的「死刑研究計畫」(Cornell Death Penalty Project
一方面提供學生機會實際參與死刑案件的辯護過程,另一方面也贊助經費予死刑相關、定期的研討會活動,並且指導有陪審團審判的死刑案件的實證研究。該計畫網站上有美國官方死刑案件統計數據的相關連結。

此外,該院的「實證研究計畫」(Cornell Empirical Studies Project)依照統計研究者的使用需求,提供有關聯邦及州法院案件的資料庫,內容十分廣泛,亦值得學習。

該計畫與數家著名的出版公司合作發行「法實證研究期刊」(Journal of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JELS),是法實證研究相當重要的一本期刊。主要是由 Theodore Eisenberg, Michael Heise, Jeffrey J. Rachlinski, Stewart J. Schwab, and Martin T. Wells 幾位教授共同編輯。包括各種領域的法實證文章,例如刑事司法、公共政策、公司法規和經濟學等。目的在填補法學與社會科學文獻空白,有助提供相關學者、律師、政策決定者法律體系所需要的基本知識。

華盛頓大學法律學院法律實證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Empirical Research in the Law, CERL)

該中心支援發展成熟的實證方法論在法實證研究上的運用。不但提供相關計畫支援其基本建設,也支援全校師生間的研究活動。附屬的教職員也會透過舉辦工作坊、研討會與傳統課程安排等,訓練法學院學生、博士班學生、法學者、教授實證方法上的能力。例如該中心於2007年2月9日至11日與西北大學聯合舉辦 Conducting Empirical Legal Scholarship: The Advanced Course,便是提供給具有法實證研究經驗或瞭解基礎統計學且對法實證研究有興趣的法學院師生,更進階的課程、輔助指導的專題研討會。課程主題將包括:計量經濟學上的複迴歸(multiple regression)、受限應變數的複迴歸模型(regression models for limited dependent variables)、統計學上的非線性模型之呈現結果(presenting results from non-linear models)、資料視覺化(資料視算)與製圖法(data visualization and graphics)、因果推論比對(配適)法(matching methods for causal inference)。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法學院(Law School, 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法社會學研究在 Wisconsin 法學院有相當悠久的歷史與傳統,The New Legal Realism Project 就是由該學院的法社會學研究方面相當知名的法律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Legal Studies, ILS)和美國律師基金會(American Bar Foundation)共同發起的「新法律現實主義計畫」,這是個由試圖發展法實證研究跨界典範的學者所組成的網絡,認為法實證的研究重點應該放在法律「由下而上」(from the bottom to up)的影響力、經驗性的研究上,同樣地,這樣的方式也延伸到政策領域—新法律現實主義典範試圖養成關心法律對民眾日常生活及環境的所造成影響的一種民主關懷。ILS也出版法社會學研究季刊 Law and Social Inquiry 可供對法社會學理論與實證有興趣者做進一步的參考。

柏克萊大學法與社會學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Law and Society, CSLS)

其法社會學研究風氣十分興盛、亦相當著名,是不少國內法學教授的母校。其法社會學研究中心建於1916年、旨在促進該校與世界各地教師進行跨界討論與研究。該中心於2007年間舉辦多場、一系列與法實證研究相關之研討會、工作坊,有興趣者可直接上網拜訪。

法律與社會學會(The Law and Society Association, LSA)

該學會成立於1964年,由世界各國、各領域對法律在社會、政治、經濟及文化生活有興趣的學者所組成,於1967年發行期刊 Law& Society Review,後來更定期舉辦大型的 LSA 年會,該學會、期刊及大型年會對法律與社會學研究的發展與體制化有非常關鍵性的影響。該學會網站上也將各國重要的法社會學研究資源予以整理、連結,可供參考。

密西根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 (IS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Michigan大學ISR的調查研究國際上相當有名,並涉有專職的調查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Social Research Survey Research Center, ISR),也會定期舉辦一系列的調查研究方面的暑期課程。附屬於 ISR 的政治與社會學研究校際聯盟(Inter-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Political and Social Research, ICPSR)則是創立於1962年,與我們介紹過的芝加哥大學的 National Opinion Research Center (NORC) 齊名,都是十分重要的調查訪問學術機構、資料庫。ICPSR更是美國最大的社會學統計資料資料庫與世界上最大的社會科學研究文獻網站,其成員超過550個機構,包含美國及世界上所有的主要的大學或研究單位,包括存有臺灣所進行的調查研究資料。

ELS blog: Empirical Legal Studies

該部落格由10位對法實證研究相當有心得的學者所共同組成,成員多為來自不同學校的法學教授,旨在促進、提升法實證研究者間豐富且跨界的學術對話交流,這是一個即時的線上法實證論壇,提供相關研討會的最新資訊、討論出現在公共及政治討論中的實證主張、促進其他實證研究學者之間的對話討論,相關研究資源連結及評估當下實證研究的結果和方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