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

國內研究機構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 臺灣社會變遷調查資料庫

不同於臺灣社會意向調查,臺灣社會變遷調查訴求的是以長期性、定期累積調查資料的模式,以瞭解臺灣社會長期變遷趨勢。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於1984年開始執行此項計畫,調查業務的執行則委由調查研究專題中心執行,基礎相當紮實,並建有線上資料庫可供學術上使用。

臺灣人權促進會

調查侵犯人權案件,提供協助,並代為要求救濟。監測國家及強勢勢力可能侵犯人權的作為,並於必要時採取行動。參與國際人權組織交換經驗、相互支援,並依據國際人權標準,評析國內憲法及法律,以推動修法、立法。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

該中心蒐集並建置人權研究之基礎資料,以「學術理論」層面與包括 經驗論述等「實踐議題」層面並重,並予歐美國家、臺灣本土以及全球華人人權發展經驗與相關問題,以及全球華人人權問題同等關懷為進行之方式,以建立一同時具有臺灣特色,又得作為國際人權資訊交流與學術研究合作平台之研究中心。

除此之外,亦同樣由於前述之「跨科際」與「科際整合」認知,此中心非採取傳統之研究支援性、靜態性的資料典藏方式,而係一積極結合、促進相關學術研究與活動之動態資訊中心。承前所述,資料蒐集與相關研究之對象範圍,除了歐美國家之資料與研究外,更擴及臺灣本土在地性、區域性以及全球華人相關人權議題之資料與研究(例如:人身自由、家庭暴力、工殤、中國法輪功及東南亞的排華運動等)。

東吳大學人權教育網 (原名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該中心對人權保障之理論與實踐並重,採取跨領域之整合性研究取徑。此不僅體現於研究議題之理論與實證議題並重與跨領域之層面上,亦表現在「人權學程」「人權圖書館」等資源建置計劃上十分重視人權運動的實踐經驗,更將與人權相關之非政府組織合作,以將其相關實際運動之實證經驗,轉化為不同形式的人權教育素材,在在彰顯出對於人權之理論與實踐的映照與結合。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成立於1995年11月。主要工作為法案推動、監督評鑑、個案追蹤與教育推廣。改革的力量必須由下而上,只有經由民間的推力,才能讓改革的夢想成為真實,最終建立人民信賴的司法。其中監督評鑑、個案追蹤為民間司改基金會之工作內容中,與法實證相關研究與工作議題最密切相關者。各種「監督評鑑」包括:「歷年大法官監督評鑑報告」、「如何請求法官/檢查官評鑑申訴」、「律師評鑑」、「法庭觀察」、「法院觀察」),與「個案追擊(檔案追蹤)」,以及「政策監督」(此又包括:歷年司法信賴度調、歷年司法預算審查建議及附帶決議文、各與司法改革相關座談會、研討會紀錄與調查報告),另有出版品「司法改革雜誌」供線上閱覽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著重各該當時社會實際議題需求,並結合自然科學、傳播媒體與糾紛處理等法律相關之角度,進行消費者保護相關之議題剖析。對於相關產品比較測試、做消費市場調查。以「消費者報導雜誌」之為例,內容包括:「消費專題」─每月針對不同消費議題,以系列報導、調查結果等方式,進行探討;「消費線上」─針對社會實際,提供最新消費資訊;「新聞觀察網」:從最近消費事件之新聞媒體呈現,剖析消費新聞事件;「數據在說話─測試篇」─藉由自然科學科技檢證之實驗數據、使用測試,並綜合專家之分析,檢驗、調查市售各項商品品質及價格。「數據在說話─調查篇」─以市場調查之方式,取得各項消費議題相關之調查資料;「糾紛實錄」─介紹消費者親身經歷的消費糾紛案例,以使讀者了解糾紛的類型與處理方式。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與法實證研究相關之工作包括:「判決分析」與「冤案救援」─持續監督死刑判決,一致性地提出批評及回應。關注死刑定讞個案,徵求義務律師協助辯護等。「看見被害人」─紀錄個案影像、訪談;蒐集死刑數據、史料、論述,建立死刑學術資料庫。「倡議與行動」─長期登載臺灣死刑現狀、公佈死刑統計資料、連署救援死刑個案。另外,聯盟於2019年初出版的《廢除死刑正反意見:台灣實證》(作者:瞿海源-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名譽教授  編校、撰文:Roger Hood-牛津大學犯罪學名譽教授)為建立死刑實證極為珍貴的本土化論述及研究資料,提供中英文版本,歡迎大家下載。

婦女新知基金會

針對與婦女權益有關之社會現象、事務,進行實證調查,並提出調查報告。曾基於臺灣社會實踐中之婦女權益相關情形,撰寫「臺灣女權報告書」。亦曾對於政府政策以及立委問政情形,進行體檢。

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是國內第一個由愛滋感染者和他們的家屬、朋友,以及認同人權的社會人士所發起,長期投入愛滋平權運動的非營利互助團體。在倡導平權觀念的同時,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希望以互諒、互愛的訴求為原則;也努力的在愛滋感染者與社會大眾、政府決策者、醫療及公共衛生等等相關單位之間,扮演溝通者的橋樑角色。愛滋權促會非常歡迎民眾以精神支持,或實際行動投入愛滋權促會倡導權益的行列;幫助感染者與家屬回復應有的居住、工作、就學、就醫等基本人權,使他們得以享有一般人的正常生活,並且,最終促使這個社會成為一個遠離偏見、不再有歧視的正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