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

國內研究資源

司法院司法統計

司法院司法統計資訊系統包括公務統計認知調查性別統計等三種統計資料。其中「認知調查」包含定期實施的「民眾對司法認知」、「律師對司改成效」、「司法輿情現況」,及不定期實施各種主題事項調查。

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

勞動相關統計入口網站內容十分豐富,具備各式各樣與就業市場及勞僱相關統計資料,有提供勞動及經濟指標的統計資料庫查詢,上述指標也提供跨類別,地區別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查詢很多樣化,除了職類別薪資調查動態查詢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導航行業職業就業資訊都可以查到薪資相關資訊。除此之外,統計通報還有各種勞動市場分析報告,統計調查也有各各樣不定期就業市場調查,還有統計名詞詳細分類說明,提供各界參考,宗旨在補公務統計之不足、作為研擬勞動政策或研修勞動法規之參據。

法務部法務統計

法務統計有許多專區,例如統計查詢專區統計分析專區性別統計專區等。較常用到的統計報告包含檢察統計、矯正統計、司法保護統計、行政執行統計及廉政統計等五大類:

【檢察統計】
檢察統計各級檢察署刑案偵查、執行及其他案件辦理經過及結果之統計。

【矯正統計】
各類矯正機關收容人之入、出與特性複分類統計,及撤銷假釋統計。

【司法保護統計】
執行成年觀護保護管束業務、易服社會勞動、犯罪被害人補償事件及更生保護工作之統計。

【行政執行統計】
各行政執行機關辦理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逾期不履行之強制執行業務之統計。

【廉政統計】
廉政署及各政風機構辦理反貪倡廉、防貪預警、再防貪作為及肅貪工作等業務與績效之統計。

內政部統計主題專區

內政部統計處入口網站,子頁面包含國內各項內政統計報告:我國生命表內政統計通報內政統計月報內政統計年報內政國際指標、重要參考指標、內政統計指標縣市排名、各縣市內政統計指標、統計調查摘要、專題分析、性別統計專區等。另便民服務設有「內政統計查詢網」,使用者得根據內政類別(包括:戶政、民政、役政、合作事業及人民團體、地政、警政、消防、營建、入出國及移民、空中勤務、建築研究、平均餘命)搜尋各項統計資料。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申訴調解案件統計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執掌我國消費者保護政策、法規、機制、執行成果等重要消保事務之諮詢審議及跨部門協調工作。網站可見該會針對消費爭議與消費者事務行政監督統計資料。

行政院主計總處

行政院主計總處負責政府歲計、會計、統計之工作,其統計資料為國家施政計畫、預算編制的參據。從主計總處入口網站進入子頁面:視覺化查詢專區,可進一步瀏覽各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出資料、最新統計指標平均薪資(「薪情平台」)、人口及住宅普查、國富統計等統計資料。

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的資料以經濟活動作為統計對象,包括各國經濟能力指標比較、我國總體經濟、對外貿易、生產投資活動、勞動工資與物價指數等項目,是進行我國民間經濟活動實證研究所不可或缺的統計資料來源。鄭有為「從英國聯邦破產法角度出發論智慧財產權授權契約於我國未來破產法上的應有處理–兼論對司法院破產法修正草案幾點相關建議」(台北大學法學論叢第五十三期)使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所公布之「歷年專刊件數統計表」,而李福隆「臺商在大陸上市的政策與法律及其因應之道」一文則使用經濟部統計處所公布的「國內外經濟統計指標速報」,另外陳聰富「契約自由之限制:國家政策或契約正義?」亦有使用經濟部有關勞工薪資之統計報告等。經濟部統計處之統計針對涉及經濟層面之實證研究有非常大的使用價值,特別是在「公司法」、「智慧財產權」、「勞工法」領域。

交通部統計資訊

我國有關交通之統計資料入口網站,子頁面包含:交通統計交通部統計查詢網統計專題分析調查統計提要分析交通統計月報主要國家交通統計比較等。其中,交通部統計查詢網以運輸工具之種類為準,分門收錄各交通型態之相關統計資料。

教育部統計處

我國各項教育統計資料之入口網站,設有子頁面:常用指標快速查詢動態視覺化平台教育統計名詞解釋、縣市學校名錄、電子書性別統計專區…..etc。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業務統計

退輔會業務統計入口網站,其中統計資料視覺化查詢系統,收錄機構分布與服務量、退除役官兵人口特徵、輔導安置狀況等統計資料。

行政院環保署環境統計查詢網

主要提供各種主要環境指標(空氣、水、廢棄物等)查詢、亦可依縣市、類別跨類別查詢。有各種統計量表及資料可供下載。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衛生福利部各項統計之入口網站,整合有關國民生命健康、衛生與社會福利相關統計資料。子頁面包括:衛生福利統計互動式指標查詢系統、性別統計高齡及長期照顧統計、社會福利統計、社會福利統計調查、死因統計、醫療機構現況及醫院醫療服務量統計、衛生福利公務統計國民醫療保健支出(NHE)統計統計等。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業務統計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統計入口網站。子頁面包含:年報、案件統計、調查統計、統計名詞定義等。公平會係我國競爭政策與公平交易法的主管機關,公平會統計有關公平交易法之案件,包括收辦、檢舉、請釋、處分案件等事項之統計,另外亦有聯合行為、結合案件、多層次傳銷等有關競爭政策事務之統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統計資料查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與出版品入口網站,子頁面包含: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網、農業統計線上學習平台、政府機關辦理統計調查總覽、預告統計資料發布時間表、性別平等、重要統計變更預告等等。其中,農業統計視覺化查詢網,蒐羅臺灣農、林、漁、牧生產概況,農業人口、農會團體、農業經濟、農業貿易等事項統計資料。

內政部警政署警政統計

內政部警政署各項統計之入口總網站,子頁面包含:警政統計查詢網、警政統計月報、警政統計年報、警政統計通報、警政統計重要參考指標、性別統計、專題分析等等。其中,警政統計查詢網依照各種刑事、交通事件分門別類,使用者點選特定事件,能搜尋到與該事件相關之警政統計資料。

中央銀行統計資料庫

收錄臺灣與主要貿易對手通貨對美元之匯率、金融統計月報、國際收支與國際投資部位、資金流量統計等資料。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本網站為政府各項統計資料的搜尋入口,領域包羅萬象:從地理及環境、人口、勞工、教育,至司法、公共秩序及安全、社會保險及福利、國民經濟、財政金融等等,皆包含在內。為促進資料利用,資料庫亦根據使用者為一般民眾、專業人士或兒童/學生,設置不同的導覽系統。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資料庫

由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建置,子資料庫包含勞動與安全衛生相關之法規資料庫、研究報告資料庫、分析方法資料庫、歷史資料庫、安全資料表資料庫、統計資訊等等。

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

分為學術研究類和非學術研究類。唯此資料庫非公開於一般人搜尋利用,而是以各別申請的方式以光碟存取該資料庫所提供之資料。於學術研究類提供(1)基本資料檔:包括醫事機構、醫事人員、重大傷病證明,以及門診、住院費用總表等九類資料檔。(2) 系統抽樣檔:本抽樣之目的以研究者能在個人電腦上使用該資料為原則,儘量完整呈現資料之原始架構,讓使用者對資料進行初步之測試。(3)特定主題分檔:為能提供有效的資料予研究人員使用,以已決定的主題式研究做分類的呈現。(4) 抽樣歸人檔:以健保承保資料檔為抽樣母群體,依簡單隨機抽樣,決定樣本依此擷取各該人各年所有資料(包括門診、住院及特約藥局)。於非學術研究類僅提供系統抽樣檔和抽樣歸人檔,另在有特殊需求時給予其它相關的明細資料。

原住民族委員會統計資料

原委會為原住民事務的主管機關,收錄了原住民經濟狀況(4年一次)、人口數統計(每月一次)、就業狀況統計(每季一次)、國民年金原住民給付統計(每月一次)、性別統計專區。此統計是將原住民身分作為統計主要考量因素的資料,這在其他政府部門的統計資料是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