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177_d03_c03
片名: 飄洋過海的家
導演: 吳平海
劇情簡介:

一群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台灣媳婦,從最早的美濃外籍新娘識字班開始一起學習,直到2003年12月7日正式成立了台灣第一個全國性的外籍新娘組織─南洋台灣姊妹會。她們聯合了南北地區的姊妹們,各自在所處的環境裡,積極與社區互動。...離開了原生的家庭來到台灣之後,儘管姊妹們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操著不同的語言,然而,在台灣面對的共同命運卻將她們緊緊地彼此拉住,....現在,她們深刻地了解到,除了原生的家庭及夫家之外,在參與「南洋台灣姊妹會」之後,將重寫她們的「家」的意義。


影評: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 陳清河) 新移民的議題在台灣已是不可忽視的區塊,作者以敏銳的觀察力詮釋人與人的互動,更值得肯定的是,作者運用純熟的攝影風格捕捉空間的呈現。在此部影片中,作者以平實的敘事方式,客觀詮釋於美濃生活情境中的每一位外籍新娘內心的感受,用人與人對話的形貌精確整理台灣地方生活情境的演變。在一段一段的畫面中可以看到這些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新台灣媳婦,如何展現其溶於生活的語言學習過程,不禁讓人引發一種社群融合的感動,應是本片最高的價值。


片長: 49分鐘
年份: 2005
關鍵字: 外籍新娘,多元文化, 新移民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2005台灣地方志影展優選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