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02_d04_c03
片名: 銀簪子Grandma's Hairpin
導演: 蕭菊貞
劇情簡介:

近代中國,是動亂的年代:數不清的戰役, 北伐, 抗日, 國共戰爭…戰士戰死沙場,人民顛沛流離。歷史的錯誤,要多少人用一生來承擔? 民國三十八年前後,國民政府從大陸撤退來台,帶了六十萬大軍,他們以為不久之後就可以反攻大陸回家了。沒想到一待四十年,兩岸才開放。於是,這群老兵成為台灣與大陸間最尷尬的一群人!家,歸不得,不可求。 我的父親也是老兵。奶奶的一支銀簪子,讓我走進了父親的世界,和許多老兵伯伯們的深深思念…。


影評:

(知名影評人游惠貞 )從自己的「老兵」父親出發,讓許多老兵說出自己當年意外地被帶到台灣,如今在老人之家孤獨垂老的人生。導演的父親屬於較幸運的那一群,在台灣成了家,默默地在社會的基層生活著,也在兩岸開放後有機會返回阻隔了四十年的家鄉省親。無後者任憑凋零,有後者儘管還記掛著老家,但老家也已今非昔比,那根有如家族信物的銀簪子,就在兩地的認知落差中流失了,但導演告訴我們,銀簪子永遠留在她心中,跟著她一起留在台灣了。愛談族群的人不能不看。


片長: 90分鐘
年份: 2000
關鍵字: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 國共內戰, 族群, 榮民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第三十七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2000第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