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73_d03_c03
片名: 凱達格蘭
導演: 潘朝成
劇情簡介:

凱達格蘭族(Ketagalan)原本就是台灣北部平野的原住民族,千百年來他們在北部廣大舞臺上發展出豐富的文化色彩。在歷經西, 荷, 法, 英, 鄭, 清, 日等強勢政權管控以及大量漢族侵墾土地與歧視,逐漸失去北部平原的主角地位,自卑的隱藏在台灣社會底層。1993年,核四興建與否的爭論中,凱達格蘭族意外的攻佔媒體版面,幾位激進的凱裔精英紛紛跳上舞台控訴,讓這個民族的能見度大大提高,似乎民族權益有了轉機的機會。但是幾年下來,凱達格蘭族反而變成藍, 綠政客消費的低價商品,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雖處在艱困的環境中,仍然有一些凱達格蘭族後裔,為著民族權益奔走努力…。本片也紀念北投社潘慧耀長老,他於數年前不幸辭世。


影評:

(紀錄片工作者 郭笑芸)在一塊破壞殆盡的祖居地,遍尋不著族人的處境下,意欲進行文化復振是何其艱難之事,我們跟隨著作者的腳步,看見幾位凱達格蘭長老,對於復振凱達格蘭族的努力與憂心,作者以其敏銳的觀察力,捕捉到族群在逐漸消弭過程中許多的末世現象,平穩流暢又不失控訴的敘述方式,顯見作者沈浸在族群議題多年來的成長。更看得出來本片拍攝時間縱深數年,橫跨數地,毛帶數量眾多,有位好的剪接師能夠將作者欲敘述的內容,去蕪存菁,做精準的處理,實在是個不容易的挑戰。


片長: 59分鐘
年份: 2005
關鍵字: 人權, 原住民, 多元文化, 平埔族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2005台灣地方志影展優選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