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47_d03_c03
片名: 公視我們同國系列--遲暮旅程
導演: 吳東牧
劇情簡介:

空軍三重一村終究得拆遷了,原本不甘離開家園的眷村長輩,到頭來還是接受「國家的德政」。本片製作完成前後,故事中的主角,陸續揮別他們戎馬浮生中,停駐最久的這一站,展開第二度的集體遷徙。有人搬到國宅大樓,有人則直接駛向生命的終點。另一方面,身為眷村第二代的村長王繼新,受到三重在地青年董俊仁的熱情感染,開始思索如何保留逐漸消失的眷村文化,他們能搶在國防部的怪手之前,催生全台灣第一座眷村文化園區嗎?


影評:

(導演的話:)台灣特有的眷村聚落景象,最近幾年即將消失殆盡,這塊土地上的住民,被迫搬離住了半世紀的家園,一如五十多年前,他們死生契闊,遠離另一塊故土一樣。不論「本省」, 「外省」,如果我們還願意自詡是個友善包容,尊重歷史的民族,對於政府冷漠地攪擾一群老人家的遲暮之年,對於怪手輕易剷除這些歷史記憶,都不該視而不見,透過這部紀錄片,讓我們一起來反省這些問題。


片長: 60分鐘
年份: 2005
關鍵字: 人權, 土地法, 多元文化, 都市更新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0


官方網站: http://www.pts.org.tw/~web02/fellow/film3.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