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油症事件(米糠油事件)

案件簡介

四十年前(1979年)的台灣曾爆發米糠油事件。吃下米糠油中毒的人們,四十年來仍然與毒共存 ,在這期間有過媒體報導、紀錄片、「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的成立、《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的通過等等。臺灣法實證資料庫亦收錄了相關資料,但有這些資料,並不代表台灣社會已對於食安問題記取教訓。

值得注意的,還有米糠油事件以及當年爆發的 美麗島事件 對於台灣的 墮胎合法化 運動具有的影響與衝擊:一方面,由於食用廉價米糠油中毒的窮苦女人生下全身漆黑的小孩,強化了墮胎合法化的呼籲;另一方面,因為美麗島事件之後的鎮壓整肅,婦運被迫邁入暫時的噤聲沈寂。

人們已經鮮少記得,四十年前的米糠油事件,不只曾促成《消費者保護法》制定通過,也曾在優生觀念支持下成為倡議「墮胎合法化」的理由之一;而在生育自主運動中,批判優生思考的身心障礙女性主義(disability feminism)也不曾占據主要位置,因此人們更無從討論「以優生作為墮胎合法化的主要考量」是否合適。這段傷痛不只是關於 食安風暴 而已,甚至還關乎女人的 生育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