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03_d04_c03
片名: 養生主:台灣流浪狗 Pick of the Litter-Stray Dogs in Taiwan
導演: 朱賢哲
劇情簡介:

楊秋華帶著"隨和"(一隻脾氣暴躁的小流浪狗)找上熱心助狗的李醫師,兩人展開一場沒有對錯的爭辯,李醫師認為流浪狗的問題應該由政府解決,但這些義工媽媽卻總是為了照顧流浪狗忙得團團轉,犧牲私人的時間和生活。


影評: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影展部總監 陳俊蓉) 古云「順應自然而不滯情於萬物,與時推移而不違反天則,如此以樂其生安其死」,然而,面對一幕幕流浪動物怵目驚心的慘景,我們怎能置身事外?但又能改變多少?《養生主》影片透過愛心媽媽及醫師的陳述與辨証,以及導演直接介入畫面以暗示記錄者的存在,兩者觀點清楚的知覺鏡頭,不斷交叉對照出寬闊的流浪動物報導視野。題旨點出惜愛生命的重要性,和人類以社會價值來決定生活行止正確與否的荒謬,然而紀錄片結尾留下個人能力有限的遺憾,突顯出整個社會的短視與傲慢,也是對政府最沈痛的呼籲。


片長: 63分鐘
年份: 2001
關鍵字: 動物保育法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第三十八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入圍2002第三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