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01_d04_c02
片名: 阿媽的秘密─台籍「慰安婦」的故事 A Secret Buries For 50 Years-A Story of Taiwanese ''Comfort Women
導演: 楊家雲
劇情簡介:

訪問了十三位當初受騙前往南洋從事慰安婦工作的阿嬤,她們歷歷敘述那段慘無人道的生活,彷彿置身人間煉獄,至今仍心有餘悸。戰後她們回到自己家鄉,無奈多半已無法生育,其中受創最鉅的莫過於心靈的傷痕,「慰安」這個秘密就像病魔一樣,讓她們一生都難以平復,連自己最親近的家人,都令她們難以啟齒。


影評: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副秘書長 李亞梅)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對猶太民族施以慘絕人寰的對待,這種民族被集體滅絕的歷史慘劇,被存活下來的猶太人以各種文字, 聲音, 影像的方式記憶與訴說。紀錄片《消失的1945》是其中一例。在台灣,台灣婦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日本軍方當作「性慰勞工具」的不人道待遇,也終於透過本片首度以影像的方式書寫與記憶。當片中的阿媽頭髮花白, 腳步蹣跚,依舊忍不住泣訴當年的種種遭遇時,本片不僅為他們的傷痛提供了發聲的主體位置,更以影像的方式為這一段難以置信的歷史填補了空白。


片長: 82分鐘
年份: 1998
關鍵字: 二次大戰, 慰安婦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第三十五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