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139_d03_c03
片名: 藍色的翅膀
導演: 張也海•夏曼
劇情簡介:

在傳統達悟男人一生中,「捕魚與造船」絕對是重要部份。隨著生活條件的進步及新式魚獵技術的導入,一場傳統漁獵模式與現代漁獵方法的取捨之戰在現今蘭嶼登場。在海上,引擎動力船多取代了傳統拼板船,當多數族人享受文明帶來的便利時,老人則思索著,難道真如現代人所說,祖先世代承傳的海洋智慧,在文明的洪流下,不過是一艘無槳舵的船?!因為現代達悟人已不知如何面對「祖先的海洋」。「海」是傳統達悟男人生產, 焠鍊的場所,長者當享用兒孫侍奉新鮮飛魚,但在今日蘭嶼,孩子們卻已前往另一陌生環境謀生,新鮮飛魚反由次要生產者提供。耆老眼神中深藏著難以言喻的落寞,外在形體的落寞或可體會。經由片中造船, 飛魚及耆老的敘述,我們該如何面對獨特的蘭嶼海洋文化與傳入的異國新文化的競爭?


影評:


片長: 54分鐘
年份: 2003
關鍵字: 原住民敬老福利生活津貼暫行條例,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 原住民族基本法, 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 原住民族教育法,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0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