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181_d03_c03
片名: 船長要抓狂
導演: 邵易謹
劇情簡介:

現今的基隆河,河裡早就沒魚可抓,十幾歲就在河裡抓魚的輝伯,現在只能靠著抓紅蟲,這種河川重度污染多指標生物維生,面對基隆河的巨大變貌,難怪船長也要抓狂。我們搭上了輝伯的舢舨,來接近這條被堤防阻隔在外孕育台北城邦文明的母河,在經歷河面上視覺與嗅覺的雙重刺激,回到岸上後,我們互問是不是應該為這條河流下些什麼?


影評:

(紀錄片工作者 郭笑芸)深夜看這部作品時,我正要吃泡麵,隨著影像展現基隆河的污染實像,泡麵難以下嚥,我也快捉狂了…..。同樣的基隆河,與二十年前張照堂等前輩所拍攝的「映像之旅」有著天壤之別。 感覺得出來,這是一組對於城市空間具有相當概念的製作群,順河而下,攝影機不斷提醒觀眾留意「地理空間」這個元素,將兩百多萬人集體創造出的城市河流地景殘酷呈現,令人驚覺集體行為龐大的毀滅性力量。這部作品是地方志中,少有不從鄉村, 民俗, 人物, 建築角度出發,充滿現實性的題目。不過,片中過多且個人情緒強烈的旁白,稍稍減低了本片原本可以用其精準的影像不言而喻的藝術性。


片長: 33分鐘
年份: 2005
關鍵字: 環保、漁業、生態保育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2005台灣地方志影展特別獎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