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162_d05_c03
片名: 福爾摩沙的指環
導演: 劉嵩
劇情簡介:

傳說所羅門王有一只魔戒,可以和蟲魚鳥獸對話;我們相信在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也存在著這種神奇的魔法。「福爾摩沙的指環」就是在尋找, 記錄一群心中戴著魔法指環的人,有科學家, 老師, 義工和平凡的小市民,他們與自然環境之親密,讓人動容。這部生態紀錄片以「誕生」, 「挑戰」, 「和諧」三個主題,和十四個動人的故事串連而成。每個故事都有一位主角,他們奉獻生命與智慧,努力與大自然溝通,試圖重新找回人與環境的共存之道。在長達18個月的拍攝期間,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從海底珊瑚世界到玉山雲端,他們帶領大家以謙卑的態度重探大自然的脈動,體驗自然原本就存在的韻律與呼吸。第一集「誕生」從台灣身世之謎發現台灣之美。跟隨不同領域的專家,深入深山和海域,透過高畫質犀利的鏡頭,探索各類物種與台灣地貌的多樣性,進一步挖掘台灣島誕生的祕密。第二集「挑戰」記錄一群人如何以微薄的力量,拯救大自然所遭受的摧殘。他們體認到快速的經濟發展對原生環境所帶來的威脅,因此奉獻自己的一生和熱情,藉由研究, 保護和教育宣導等實際行動,重新找回大自然的原貌。第三集「和諧」介紹人如何與自然取得和諧相處之道。有一群崇尚自然的人,一改過去對環境予取予求的生活態度,重新學習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藉由他們與自然和諧互動所體驗到的樂趣,激發大家對環境的重視與省思。


影評:


片長: 180分鐘
年份: 2009
關鍵字: 人權, 多元文化, 環保, 生態保育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98年度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導播(演)獎、福爾摩沙的指環-雲霧精靈榮獲世界高畫質影展首獎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