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65_d03_c03
片名: 睜開左眼
導演: 李惠仁
劇情簡介:

“台灣第一部電視攝影記者紀錄片”潛藏在血液中的熱情以及見證歷史的衝動,將被逐一喚醒…。2008年11月11日,台北市館前路54號的周邊道路,築起了一道道拒馬。因為,這一天陳前總統要親赴特偵組接受約談,這堪稱是08年最重大的新聞事件。於是,超過200個來自國內外的記者小心翼翼地圍在封鎖線外,等待約談結果。然而在這個重要的場合,卻又有一個見證台灣社會急遽變遷, 民主快速發展的攝影記者缺席了,他是華視的攝影記者小蔣。為了建構電視新聞攝影記者在特殊勞動行業當中的樣貌,《睜開左眼》導演特地挑選了國內唯一精通西班牙話的攝影記者小蔣, 兩個學新聞的同班同學小廖和秉宙以及立志成為消防隊員的立強,來擔任主要的紀錄對象。在將近一年的紀錄時間當中,《睜開左眼》以不同的視角精準地捕捉到第一次拍攝「業配新聞」的秉宙, 自願轉調業務部拍攝「置入性行銷」的小廖,還有下班之後到新店消防分隊擔任義消的立強。四個主要紀錄對象當中,小蔣和立強兩人都不是新聞科班出身,不過他們都是主跑社會新聞。因為「扁案」,台北市館前路54號這棟古蹟變成了特偵組的辦公室,也讓小蔣與立強這兩位不同世代的攝影記者有了交集。不過,就在我們拍攝, 紀錄小蔣攝影記者工作的第一天,意外的,竟然也是最後一天……。由於本片導演曾經長時間擔任電視新聞攝影記者。本紀錄片講的不僅是這四位攝影記者的故事,也是導演對新聞攝影工作, 對生命價值的反思;當然,《睜開左眼》更是所有台灣電視新聞攝影記者的共同心聲。


影評:

(導演的話:)1998年,國內某家老牌的飲料公司,找來了港星何潤東拍攝了一部廣告片《夢想的開始__-記者篇》;片中,何潤東在飾演一位剛畢業, 但是認真學習的儲備攝影記者。終於,就在一次突發的新聞事件中,因為嚴重的交通事故導致所有電視台記者都被困在車陣, 不知所措的時候,那個充滿夢想的儲備攝影記者拿起了拍攝帶,穿越重重的車陣,奮不顧身地跑向SNG車,讓這一則新聞趕上了頭條同時領先各台。於是,在英雄般的歡呼聲中,全新的識別證放在他的手上,他順利的當上電視攝影記者,開啟了全新的夢想生活。在當年,這部廣告片著實觸動了不少年輕的學子的心,電視新聞攝影記者頓時成為了大學生憧憬的工作之一,只不過廣告片中的橋段,與現實卻仍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基於攝影器材的重量與體能的負荷,台灣的電視新聞攝影記者幾乎都是由高大的男性擔任,不過,他們陽剛的外表卻難與客觀的勞動形象連在一起。許多資深的攝影記者就戲稱自己是「扛著鋤頭的高級工人」。他們像乞丐般一整天蹲在特偵組前面,只為了乞求一個不到5秒鐘的約談畫面;而一段完整的畫面卻常常被缺乏經驗的文字記者寫的支離破碎,然後在二十分鐘之後重新完成剪接,這也是攝影記者們共同的無奈。為了突破此一僵局,極少數的人轉任文字記者, 一部份人離開了電視新聞圈, 而絕大部分的人礙於薪水收入繼續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於是,對於把最精華的人生歲月都給了新聞工作,一個擔任15年的電視新聞攝影記者來說,「什麼樣的事物是生命當中最重要的註腳?」這個問題成了很多人共同的疑惑。長久以來,觀眾所看到的電視新聞都經過了不只一道的壓縮與過濾,事件真實的樣貌當然是難以窺視。不過在這部紀錄片當中,我們清楚看到了目前商業電視台無法避免的「業配新聞」究竟如何產製?而這些站在第一線見證歷史的攝影記者們又是怎麼面對?除此之外,在製作紀錄片的過程當中,我也發現了一件有趣而且值得探討的現象,那就是致力追求自由的電視媒體,一直標榜不畏強權, 不畏勢力,不過,當我們希望拍攝紀錄片, 拍攝他們的新聞產製流程,卻又是斷然拒絕, 多所顧忌。也許,我所接觸的主管已經「習慣性」的把拍攝申請給過濾掉了,電視台的主事者根本無從得知這件事。但,如果這個假設成立的話,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是,電視新聞究竟是被什麼樣的一個價值所主導?為什麼幾乎所有的電視台都一概「機械性」的拒絕拍攝申請?當然,這是另外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如果我們把電視新聞媒介生態當成一幅拼圖,那麼「電視新聞攝影記者」與「新聞產製過程」無疑的是兩片重要的拼圖,而紀錄片《睜開左眼》的最大貢獻應該就是,適時的把這兩片拼圖擺到它應有的位置上。


片長: 56分鐘
年份: 2009
關鍵字: 廣播電視法, 新聞自由, 有線廣播電視法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0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