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12_d03_c03
片名: 無米樂(上.下)
導演: 顏蘭權 莊益增
劇情簡介:

75歲種稻的阿伯說種田對他來說,是一種修行風吹, 日曬......有時候颱風來襲農人是無法抵抗的禪--就是不讓你反抗你甘心忍受農人都是如此忍受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坐, 靜靜的修農人的勞動就是默默地修禪一季望過一季好壞冬望著好壞冬靜待收成的到來就像以前的人抓魚這池子沒抓到魚,就換別的池子總是有會抓到幾隻大魚如此期待著農人是如此期待著......無米樂, 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台灣錢淹腳目,是用來形容臺灣的富裕;我們很想發明一個新的片語--臺灣米淹腳目,來讚譽臺灣農業技術的成熟。臺灣這個小島,山多平原少,但是人口密度卻居世界第一,如何滿足這兩千多萬張嘴呢?可能很少人想過這個問題。做為主要糧食的稻米,臺灣不僅自給自足,而且供過於求,有誰想過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呢?這一切都要感謝臺灣這一群任勞任怨,精耕細作的稻農。無米樂,紀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陪他們走過了大半個世紀,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我們可以領略到生活的智慧,也可以意會到人與人, 人與動物, 人與神, 人與天, 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在浩瀚的天地之間,在人世的悲喜之間,他們終將成就了自身的圓滿。WTO--這隻看不見的巨獸張著牙, 舞著爪,就像烏雲密佈的惡魔天空,而這群老農民就像手無寸鐵的孤兒……主流社會關心他們嗎?政府在意他們嗎?捫心自問,我們自己曾經想過他們的存在嗎……我們是不是有時候愛吃不吃的,隨便扒了兩口飯,就把一千五百顆的米粒遺棄在孤獨的碗裡呢……即便如此,我們仍舊相信他們終將存活下去,只因為他們懂得如何糊口……。


影評:

陽光下,老農頭頂斗笠, 光著腳丫子走在田埂上,這條路,是他日復一日, 年復一年不斷行走的羊腸小徑,他一邊踏著泥土一邊拔著雜草,一滴滴的汗從他的臉頰緩緩落下,濕濡了他的汗衫, 溶入他昨日才施肥的泥土中。面對逐漸西下的夕陽,他的雙眼映滿綠油油的稻禾,點點陽光閃爍著剛剛出頭的金黃稻穗,老農佈滿皺紋的臉期待的神色......這樣的景象,也許在我們不經意轉身後,就再也看不見......。


片長: 55分鐘*2集
年份: 2005
關鍵字: WTO, 環保, 農民, 農產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0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