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140_d03_c03
片名: 沒有糖廠的副廠長
導演: 曾吉賢
劇情簡介:

2000年的12月27日,新營糖廠最後一季製糖開工日,一位員工手捧一座神像從糖廠外走進來,臉上隱約浮現出心裡的沉重。我問他未來出路,他淡淡的說:「不知道!」這是每年慣例的開工儀式,一向由副廠長負責在儀式上頌唸祝禱文,祈求開工順利。地上鋪滿一百六十八朵紙蓮花,廠長與副廠長不斷稱讚這代表一路發的好吉利。我心想,製糖每年虧錢,糖廠面臨關廠,員工出路未卜,糖廠要如何一路發?一座糖廠面臨關廠時會遇上何種情境,一座原本轟隆作響90幾年的糖廠忽然間停工,會發生什麼,在台灣似乎還沒有過這樣的觀察。自1908年開始運轉的新營糖廠,到了2002年隨著煙囪的倒下而消失。在糖廠工作40年的副廠長,要如何面對糖廠消失的現實?我看見糖廠最後的容顏,看見沒有糖廠的副廠長!


影評: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 陳清河))能適切使用以單一軸線進行人物深刻觀察與歷史還原的敘事模式,是本片之優點。作者將豐富且珍貴的影片資料以邏輯化處理方式融入人物對話中,充分呈現台灣糖廠記實的情境。但從地方誌的角度來看,本片僅集中於陳述糖廠在機械操作之專業主軸,其缺乏空間情境的互動性。應可再深入探索更多元面向,描繪糖廠與蔗作的相關議題,以能引發觀賞時更多面的討論。


片長: 55分鐘
年份: 2003
關鍵字: 勞工, 社會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2003台灣地方志影展優選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