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64_d03_c03
片名: 我們
導演: 鍾權
劇情簡介:

我們 THE CHAI-WAN MATCHUP一個四年!是一個階段,是一個轉換,更是一個關口。故事回顧二零零四年的抗日情結的北京,跨越而至二零零八這個特別的一年,北京奧運,台灣大選,中國, 台灣,認同的敏感神經在這一年被挑起。故事中隨著奧運倒數一年,旅居中國八年的紀錄片工作者“鍾權”在美國西雅圖的一場演講,開始串聯起台灣, 北京與紐約三地台灣人的情感。故事著眼台灣六年級世代,他們少了的祖國與省籍包袱,滿腹的台灣意識讓他們組成一支運動加油團「台灣加油隊」,他們稱自己是瘋子與神經病,但帶頭的卻是聰明絕頂的卡神楊蕙如與化工博士李昆霖。帶著濃厚台灣國語的李昆霖,卻是個從小在國外長大的高雄人,30歲不到就環遊世界帶著國旗在世界各地裸奔遛鳥,他可是網路世界響噹噹的狂人「遛鳥博士」。然而遊走在道德與法律的邊緣,隻身挑戰大財團而一戰成名的「卡神」楊蕙如,與志同道合的李昆霖共組了用“愛台灣”為宗旨的「台灣加油隊」,專門在台灣選手進行國際賽事時,在場邊加油,隨著台灣選手在國際上發光,這支身著黃衫的熱血隊伍,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而他們的身影也成為場邊最耀眼的畫面。他們的用勇敢與真誠跨越藍綠讓數萬台灣人穿上黃衣共同熱血;但故事發展卻因為2008年的總統大選,讓他們之間聯繫的愛台灣信念,產生矛盾衝突。「台灣加油隊」從台北到高雄,而至紐約再到北京,他們的“熱血愛台灣”到最後變成“恐怖分子”而 這一路


影評:

(導演的話:)曾經我們在北京的一次拍攝中,紀錄一次中國球場上的震撼。這是在北京的五棵松球場,因為奧運倒數一年,所以陸續舉辦測試賽,一場中國隊的棒球比賽我們在現場紀錄,但突如而來的熟悉的台式加油在一聲聲的「中國隊加油!」震撼了我們。這是應大陸國台辦邀請主辦的「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團」來到北京的球賽現場,大部分為台灣的大學生,他們一方面看球賽,另一方面感受“祖國”的文明建設和奧運場館準備過程。我們在那一刻感到從骨而生的不對勁,每個人都有自主的認同,不是對立場的質疑,只是看到熟悉的話語在另一個立場,讓那一刻錯置的讓我們感到錯愕不已。「我們白吃白喝白睡白玩,給他們喊一喊無所謂啦!」那晚台灣大學生的話語依稀在我耳邊留存回盪,我無語...看台走道上兩個台灣女生訪問,她們問我「在北京有沒工作給我介紹」那一刻我又無語...我們的紀錄,試圖將現狀的問題具體呈現,其實突顯中國的目的或是蠻橫,對於你我早已不是新聞,但看到這一代年輕人的無助,我們勢必要想辦法將問題找出,這是豐衣足食的我們享有上一代台灣人的努力成果後,義無反顧的責任。這樣的觀點可能是認同的價值衝撞,但其實沒關係,曾幾何時我們台灣不都是在蓽路藍縷中一步一步突圍,找到方向。


片長: 58分鐘
年份: 2009
關鍵字: 人權, 兩岸關係, 國族認同, 憲法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0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