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41_d03_c03
片名: 我們為土地而戰
導演: 潘朝成
劇情簡介:

1970年代以來,在政府強調經濟成長與開發東部的年代,開發山地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政策之一。亞洲水泥公司以花蓮秀林鄉可樂村, 富世村等地段作為製造水泥的廠址與礦區。長期以來,田春綢, 鍾寶珠, 田明正等人為了揭發國家機器「合法」幫助亞泥公司,導致太魯閣族人無法回去耕作長達25年到30年之久的問題,長期投入「還我土地」的運動,不斷向亞泥公司與國家政府爭取恢復土地耕作權。透過本事件中最完整的個案資料,包括當年歷史文件, 同意書, 拋棄書, 租賃契約, 地籍資料等,本片試圖釐清30年來複雜的土地「讓渡」關係。抗爭運動雖然歷經數十年之久,但是絕大多數的當地太魯閣族人從未放棄這片傳統土地的權利與經營權。本片除了呈現30多年來,當地太魯閣族人爭取土地權利以及土地流失的過程,也呈現長期以來「還我土地」運動領袖,田春綢, 鍾寶珠, 田明正等人,爭取土地的挫折與勇敢過程。


影評:

(社團法人台灣社區重建協會執行長 金惠雯)本片最有趣的部分,對於環境加上族群的議題,是一種真實的呈現。作者在處理議題上,節奏抓得不錯,引人入勝。


片長: 60分鐘
年份: 2004
關鍵字: 行政院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組織條例第七條之一, 還我土地運動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2004台灣地方志影展優選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