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176_d03_c03
片名: 尋找牛背上的翅膀-田園紀
導演: 許麗善
劇情簡介:

為何十萬餘的農漁民要走上街頭?為何台三線上掛滿了〝農地出售〞的招牌?為何村落中的紅磚瓦屋被鋼筋樓房取代了?為何母親的檸檬園消失了?《尋找牛背上的翅膀 – 田園紀》是紀實影片,拍攝時間從1999年10月至2003年9月,是由作者拍攝自己七十多歲的老母親,依然用傳統的農耕方式在自家的一落田園裡耕作與大地對話,但緊隨著外在結構的變化起伏,而使這落田園變曲。作者藉由這個田園變奏過程為例,來對映與呈現傳統農耕體系在資本經濟及商品市場法則的衝擊下瓦解的變遷,也藉以追溯並保留父母的年代, 童年的時光。


影評: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助理教授 管中祥)作者談一個土地跟一個家族裡頭內在的矛盾,不管是跟家族其他成員,或作者跟媽媽之間的對話,都很細緻。而且看到這個地理區上三者的互動, 辯證之間的關聯,即使非關個人生命經驗,感受也蠻深刻。


片長: 55分鐘
年份: 2004
關鍵字: 產業結構變遷, 農地改革, 農業發展條例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2004台灣地方志影展優選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