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167_d03_c03
片名: 她的母親
導演: 吳汰紝
劇情簡介:

Jessy在生了Zoy之後,非常開心地有了大娃娃可以玩,卻發現自己越來越依賴Zoe。Gina是個小baby的時候,也為沛瑤帶來許多快樂與勇氣,但是越長越大,關係似乎越來越矛盾,尤其在父親過世後,沛瑤撐起全家,又想跟女兒像朋友般的相處,又氣女兒似乎更喜歡電腦,女兒Gina也氣媽媽重工作勝於她。BoBo想要跟爸爸再娶的阿姨更為親近,她開始跟阿姨學煮菜,她覺得她是很好的人,大家也都是一家人,BoBo常跟阿姨聊起過世媽媽的種種,一天,她倆一起去買菜,阿姨跟賣菜的人說,她是阿魁的女兒,也是我女兒。秀蘭在丈夫過世後,跟媽媽金菊的關係更為親密。但金菊提起那個過世的女婿,總是略為愧疚,當初秀蘭會嫁給他,完全是她的主張,但女兒秀蘭只說:女人就是菜籽命。母親在每個女兒心中都有不同的面貌,直到有一天,女兒成為自己女兒的母親,回頭一看,她開始了解她的母親與付出的滿足。


影評:

(導演的話)受邀拍攝關於母愛的作品時,我就在思考,什麼樣的事情,可以表現母愛呢?母親要愛,一定有個接受愛的人,於是,我想到了女兒,所以這部片子就從女兒與母親的關係開始。於是我選擇了四對母女來談關於母愛的故事,從小到老,母女的關係不斷變化。我個人非常喜歡觀察女性情誼,一些朋友問我為何選女兒,其實原因很單純,只是因為我自己就是個女兒,我的作品,都多多少少跟我的人生經驗有關係,紀錄對我而言是個探索與了解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去創造三贏的經驗,導演有收穫,被攝者有收穫,甚至,讓觀眾也有收穫。我非常感激這四對母女,接受我的拍攝,敞開心與我交換情感經驗,這一直是紀錄片最美的部份,其中一個女兒,年紀小我三歲,在最後一次拍攝時,她告訴我,在我們拍攝她的這段時間,她發現她與繼母的互動,又有些不同的發酵,她很驚喜,我非常感謝她告訴我這個,這是支持我們繼續拍攝其他作品,一個很大的鼓舞,而我也發現,透過這次的拍攝,我更了解我自己過世的母親,我明白她在她人生的盡頭,放心不下我的是什麼,我想母親的心情某個部份,應該都是相同的! 我想要做到,整部片子就像一個循環,人生四個階段的變化,最後又回到最初,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生命就是如此循環著,生生不息,永無止境!


片長: 38分鐘
年份: 2008
關鍵字: 女性主義, 家庭, 性別, 母職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母愛20系列影展, 紀錄‧人生--2009紀錄片精選影展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