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179_d03_c03
片名: 城市農民曆
導演: 洪淳修
劇情簡介:

關渡平原~台北市最大的農業區,上百公頃的農地,來自屏東的阿郎夫婦,其耕地就佔了平原的三分之一,只是廣大的農地加上與城市距離,並未給阿郎帶來絲毫的利益,反倒讓開發所帶來的災難,在第一時間降臨這裡,財團購地, 廢土傾倒, 焚化爐落塵, 休閒與農業的衝突…,阿郎除了要應付天災地變,還要面對這些農民曆上沒寫的事,並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耕地,慢慢地被這個城市給吞蝕。


影評:

(紀錄片工作者 洪維健)攝影好,鏡頭穩,藝術味道十足,音樂好,很像MV,也算是地方志的藝術紀錄作品,可惜旁白八股,彆扭,訪問對象老是說得一大堆,看得頭昏,聽得發麻,這個探討農業問題的題材,顯示我們的紀錄片,好像對這個題目最有興趣,卻也證明年輕人的火侯,還是這種氾濫的話題,編導探討記憶,作歷史批判,有自己的看法,卻依舊欠缺宏觀的結論。


片長: 60分鐘
年份: 2005
關鍵字: 環保, 農地改革, 農村再生條例, 農業發展條例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2005台灣地方志影展優選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