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45_d03_c03
片名: 公視我們同國系列--七年級生談族群
導演: 許伯鑫
劇情簡介:

台灣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造成多種族群環境,在不同年代,有著不同族群冒著生命的危險,跨海來台定居。多元族群豐富了台灣的文化,但往往也因為誤解與成見造成族群對立。族群問題可以說與台灣歷史發展如影隨形,清朝時期的漳, 泉械鬥,原, 漢衝突;日本時期,台灣人與日本人衝突,到國民黨來台後,閩/客, 本省/外省族群,乃至於現今的新移民,或多或少,都有著歧見與互信不足的情況。尤其近年來台灣政黨為贏得選戰,過度動員族群, 操作族群意識,造成藍, 綠族群之間的不信任與對立。在這國家認同分歧年代,政治人物一次又一次撕裂台灣人的情感,如今的台灣不論是政治主張, 兩岸政策等重大議題討論,都夾雜太多族群情緒,缺乏理性的思辨;藍, 綠的意識形態,還是繼續凌遲台灣人民。


影評:


片長: 60分鐘
年份: 2005
關鍵字: 人權, 多元文化, 憲法, 族群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0


官方網站: http://www.pts.org.tw/~web02/fellow/film1.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