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 A_0050_d03_c03
片名: 公視回首台灣報業系列--經世濟國將本求利
導演: 王船弦
劇情簡介:

說什麼文人辦報, 正派辦報,報業難道可以不食人間煙火?經濟是一隻看不見的手,溫柔或粗暴地伸進報業每個角落,這一集將揭露報業最赤裸裸的本色。


影評:

楊憲宏【資深媒體人】: 如果兩大報跟三家電視台這種時代,他們這種所謂媒體控制是有效的話,那也不至於到最後會解嚴,也不至於到最後報禁會開放,也不至於到今天有這麼多的亂象,可以有人來煩腦,我認為我們有這個煩惱是幸福的,而不是辛苦的。 馬西屏【任教文化大學新聞系】:但是我覺得,讀者跟觀眾也要負責很大的責任,因為收視率跟閱聽率是誰創造起來?是讀者跟觀眾?你如果真的不看不聽,這種新聞報紙自然會調整他的腳步,但是我已經講過,讀者也是精神分裂症,也是兩面人格,他罵檳榔西施,但是他不會去看穿很多衣服的檳榔西施...李金銓【香港城市大學傳播學講座教授】 :這個經濟商品當中,只有報紙只有媒介是受到美國的憲法的保護的,那基於什麼道理呢,那就大家因為認定報紙或是媒介,是促進美國的自由民主,美國的這個生活,保護美國的生活方式,如果喪失了這一點,那個辦報紙, 跟這個製造汽車, 或製造牙膏有什麼不同呢?報紙當然是商品的一部份,但是報紙不完全是商品,他是商品再加一些價值吧,那現在這樣的價值在那? 陳國祥【前中時晚報社長】: 你根據不同的政治立場去選擇不同的媒體,那麼你選擇了這個媒體之後,你不但受他的每天呈現的言論所強化你原來的立場,同時他的新聞呢,也讓你的於來立場更加的強化,所以每一個不同的政治立場,都被餵養他的媒體做更加強化之後,這社會的分歧會更加嚴重,甚至喪失了一個溝通的基礎。何榮幸【台灣記協創會會長】:台灣其實現在多數的報業,不但報老闆的立場很清楚, 藍綠統獨的色彩很分明, 而且很多老闆對於他的立場的貫徹, 其實到了令人很難以想像的地步。報紙上面不要說是新聞, 社論, 甚至於連照片的選擇,台灣很多報紙,照片的選擇,其實都也要去觀察老闆的政治態度,來選擇說要放那個政黨的, 要放那個政治人物的, 放得大或小, 放得好看或不好看。 杜念中【蘋果日報社長】: 蘋果是相信讀者,而不相信我們自己的編輯,換言之說,我們必須要設身處地的去想,如果今天我是一個讀者,那麼我想看的是什麼。


片長: 50分鐘
年份: 2005
關鍵字: 廣播電視法, 有線廣播電視法
相關法令:

0


影片類型: 紀錄片
得獎記錄:

0


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