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關廠工人訴訟案

十七年前,多家廠商惡性倒閉,受害工人聯合起來要求政府介入與代位補償,並替台灣的勞動者們爭取到失業給付制度。十七年後,由受害工人集結而成立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不滿政府將代位補償定位為借貸關係,與政府進行長達兩年的訴訟,並於2014年3月7日贏得首次勝利,敗訴的勞動部宣告不再上訴,承諾全面撤訴與還款。關廠工人案不僅喚起社會對勞動者權利的重視,也改變了司法對行政機關角色的定位,為台灣的工運史和法律史翻開新頁。

今年的4月13日,由建置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第四期實施計畫和台大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主辦,法律扶助基金會和台灣人權促進會協辦的「為權利而抗稱」座談會,討論了關廠工人案的法律和社會意義。未來,法律文件資料庫也會收錄關廠工人案的相關文件,讓資料庫使用者能透過文件了解此案件的訴訟過程。本期的基礎法學與人權研究通訊,除了收錄「為權利而抗爭」座談會的文字外,亦收錄了「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契約」和相關判決。

*本期目錄
【台灣法實證研究資料庫座談會】
為權利而抗爭:第一場 關廠工人案的法律意義
  許宗力教授引言
  林明鏘教授發言:評關廠工人案判決
  林佳和教授發言:勞動法的角度
  鍾芳樺教授發言:從法理學的角度談關廠工人案的意義
提問與討論

【關廠工人訴訟案法律文件】
法律文件一:關廠歇業失業勞工促進就業貸款契約
法律文件二:關廠工人案判決
一、101年度桃簡字第972號裁定
二、102年度訴字第1635號判決

【活動與快訊】
  近期重要活動快報